活动回顾|我院王海燕老师参加第三届中国-中亚智库论坛

作者:2023/09/27 09:29

2023年9月21日至22日,第三届中国—中亚智库论坛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论坛主题为“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该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土库曼斯坦外交部国际关系学院、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战略与地区研究所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秘书处、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承办。来自中国、中亚地区的近40位驻华使节和专家学者聚焦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中国同中亚国家未来发展与合作机遇等进行深入研讨。



我院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主任、俄罗斯与欧亚研究院副院长王海燕受邀参会并作为发言嘉宾发言。在题为“新形势下中国与中亚经济合作的重点领域探讨”的发言中,王海燕指出,中国与中亚经济合作对彼此意义重大,并用翔实系统的数据图表回顾了中国与中亚30年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成效,分析了“一带一路”新十年、中国与中亚合作关系进入新时代的新形势下彼此合作的基础,深入探讨了中国与中亚经济进一步合作的重点领域,获得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共识和热烈讨论。



中国—中亚智库论坛是中方倡议成立的多边合作平台之一,迄今共举办三届,每年一次。2021年11月19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首届“中国+中亚五国”智库论坛致贺信,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宣读贺信并致辞;王毅指出,此次论坛是落实中国同中亚五国外长首次会晤达成的关于建立中国和中亚伙伴国专家学者层面对话交流机制共识的具体举措。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在第二届中国—中亚智库论坛上指出,创办“中国+中亚五国”智库论坛,是在“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机制框架下推动智库交流的重要举措,旨在促进中国和中亚国家政策沟通和交流互鉴,并为地区国家深化各领域合作提供智力支撑。2023年5月,中国+中亚五国机制升级为元首峰 会,首届中国—中亚峰 会上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系列合作共识,中国-中亚智库论坛成为72项峰 会成果之一,即中方倡议成立的19个多边合作平台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昌林在第三届中国-中亚智库论坛开幕式致辞中指出,首届中国—中亚峰 会成功举办,擘画了未来中国—中亚关系发展蓝图,引领双方关系迈向新时代,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在发言中指出, 2020年正式启动的“中国-中亚”合作机制虽然成立最晚,但受到各方高度重视,发展迅速,影响越来越大,未来可增强地区国家互信,提升合作水平,确定公认的规则和制度框架等方面完善欧亚地区治理。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