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我院马奥尼教授参加「紫鹊界梯田对话世界」农耕文化交流互鉴大会 共话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作者:2023/09/27 10:30

新华社长沙923日电(记者刘佑民、谢奔、张格)“紫鹊界梯田对话世界”——农耕文化交流互鉴大会日前在湖南省新化县举行,聚焦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创新性开发,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泰国、卢旺达、巴基斯坦等国家的百余名与会者展开研讨。

2018年,包括新化紫鹊界梯田、崇义客家梯田等在内的中国南方山地稻作梯田系统,被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至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共在全球认定78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以19项居世界首位。

图为517日拍摄的夕阳映照下的紫鹊界梯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赵众志 摄

中国农业农村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认为,在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中,应充分发掘生物、生态、文化与景观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突出特点,围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既有市场竞争力又能持续发展的产业体系。

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学院教授龙春林表示,农业文化遗产往往伴随丰富的作物品种、野生生物及传统知识,对保护生物多样性、推动可持续发展有重要作用。他建议,尽快推进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特别关注农家品种、生态系统关键种和脆弱生态系统等;同时积极研究国内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利用和惠益分享。

依山就势而造的紫鹊界梯田,小如碟、大如盆、长如带、弯如月,金黄的稻谷镶嵌在翠绿的田野间。

我们积极推动遗产保护、文化传承和农业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风景名胜管理处主任杨海波说,当地着力做好梯田整修,发展紫鹊界稻米等特色产业,同时开发彩色稻观景工程、梯田生态游步道等项目,打造沉浸式梯田体验。

图为517日拍摄的夕阳映照下的紫鹊界梯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赵众志 摄

只有保护过去,才能守护我们共同的未来。”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约瑟夫·格雷戈里·马奥尼说,在全球气候变化、粮食安全问题日益凸显的当下,以紫鹊界梯田农业为代表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提供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的古老智慧和经验。

农业是全世界共通的语言,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中加强不同文明、不同国家之间的交流互鉴,成为与会者的共识。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项目运营与数据服务副总干事、泰籍专家塔提亚·川特拉贡表示,期待中国、泰国以及更多亚太地区国家间,加强空间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合作,以有效保护和传承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共同保障亚太地区粮食安全。

会议期间,相关各方联合发布《梯田保护与发展共识》,呼吁梯田所在地进行识别记录、推广典型案例、积极有效施策、尊重社情民意、加强国际合作,携手推动农耕文化交流互鉴,推进梯田保护与发展不断取得创新性成果,为世界梯田的“原态保护、活态利用、业态融合”作出努力。

应该讲好中国梯田故事,讲好中国保护农业文化遗产的故事,让我们的下一代和全世界更多人知道。”英国皇家艺术学会和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外籍教授罗伯特·沃克说,强调集体合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梯田农业文化体现了一种“和合共生”的中国智慧,具有宝贵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