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我院马奥尼教授接受CGTN采访

作者:2023/10/08 01:10

CGTN World Insight

综合路透社、彭博社报道,美国会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办公室103日证实,舒默本月将率领参议院两党代表团出访中国、日本和韩国。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104日表示,中方欢迎美国两党参议员代表团访华。此次栏目中,马奥尼教授受邀对此作出解读。

观点摘要:

这是四年来第一个国会代表团。考虑到国会两党的反华气氛,此次访华之举是否可以看做是一个突破?

一方面,这将会是一个很好的沟通契机,更重要的是,此举的主体是参议员——他们通常是美国政治中制度成熟的群体之一,甚至比现在的最高法院更成熟。因此,这似乎可以看做是一个突破。另一方面,我们已经养成了提前庆祝的习惯——尽管会面未能产生重大成果,但还是举行了。这类做法显然是把标准设置得太低了。


美方此举此行是否预示着中美将有更多合作?
我不确定我们是否应该把这些会面定性为“合作”。从乐观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说参议员往往比众议院议员在政治上更平衡。拜登是一名参议员,他的内阁中最不鹰派的成员之一约翰·克里也是,据报道,他至少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推动了与中国的更多合作。可以想象,我们可以看到两党参议员小组划清界限,说,好吧,美国的对华遏制政策取得了重要成果,美国在一定程度上重建了对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菲律宾的霸权,但现在它需要重新平衡,以便更好地为更广泛的安全和商业利益服务。我很欢迎这种发展,但我认为这不太可能发生。相反,更有可能的是,随着美国越过乌克兰,华盛顿将更直接地看待其与中国的对抗,并寻求加深分歧的新机会。




编辑|邵壮 全红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