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校庆学术报告」田锡全教授:现代化进程中的上海米粮贸易(1912-1937)

作者:2023/10/05 01:30




报告题目

现代化进程中的上海米粮贸易(1912-1937

报告概要

报告从米市兴替、供需格局演变、运载方式变迁、量器改制、同业组织演进等方面,揭示米粮贸易与上海现代化进程之间的复杂关联。1912-1937年间,上海不仅是国内最大的米粮消费市场,也是国内最大的米粮中转市场。上海属于缺米区,不过米粮供应相对比较充足。轮船、火车这些新式运载工具,在上海米粮长途运销、尤其是米粮转口外运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制量器的推行,关涉政府权威和民间惯习,其划一进程比政府预定步骤缓慢得多。上海米业在斛米风潮中提出的“废量改衡”主张虽然没有付诸实践,却昭示着度量衡制度演进的潮流和趋势。至于上海米业同业组织,有的是从先前的公所过渡到工商业同业公会,有的是在民国时期刚刚成立起来。它们主要承担着规范同业经营行为、沟通政商关系、维护同业利益以及举办各种社会公益事业等诸多职能。

报告人

田锡全,早年就读于河南大学,2004年在复旦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历任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法政学院、政治学系、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讲师、副教授、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问学者,现为中国政治制度方向博士生导师。主要著作有《国家、省、县与粮食统购统销制度:1953-1957》《演进与运行:粮食统购统销制度研究(1953-1985)》等。

时间

20231011日(周三)1300

地点

闵行校区法商南楼135

报告形式

线下

来源|政院

制图|邵壮

  编辑邵壮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