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我院马奥尼教授接受CGTN采访谈「儒家文化」

作者:2023/10/04 02:00

World Today

孔子被认为是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哲学家之一。两千年来,他的智慧代代相传,不仅影响了东亚人,也影响了全世界。在CGTN栏目采访中,马奥尼教授受邀讨论「儒家文化」。


观点摘要:当我们试图重新思考现代社会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时,将目光投向儒家文化、道家文化以及中国文化的其他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追溯到西方思想的一些缺陷。尽管西方思想的这些方面肯定有助于加速科学、工业和经济的发展。到目前为止,这还在继续。虽然我们看到了这些巨大的进步,但我们也看到了巨大的代价。无数次世界大战,从工业革命开始的"人类世"的兴起,以及现在的气候变化。因此,现在真的到了我们重新思考一些西方范式的时候了。要做到这一点,方法之一就是借鉴中国传统,因为中国传统最初是从不同的本体论和认识论出发的。




编辑|邵壮 全红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