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典小组 | 李普曼的思想梳理

作者:2019/04/08 09:02

325日上午8时,何修猛老师带领他的2018级硕士研究生,在法商北楼301举行了本学期的第一次“读’典’小组”读书会。据悉,与上学期不同的是,“读’典’小组”本学期阅读内容,不再是政治学领域的基础书籍,而是传播学领域大家的著作,并结合研究热点梳理文献综述。

本次读书会的主讲人为新闻与传播专业的于洋,主题为李普曼的思想梳理。语言同学在对李普曼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后,从“拟态环境”、“刻板印象”、“局内人与局外人”等七个方面对李普曼的思想进行了梳理。同时她也提到,像“议程设置”等理论,虽然并不是李普曼提出的,但是李普曼的很多思想为这些理论的提出奠定了基础。李普曼认为,公众舆论的形成就可以说是虚拟世界的存在、人的认知能力的局限、社会相关机构的控制工作所共同作用的结果,公众舆论可能只是个人自己的舆论而已。针对李普曼,于洋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她认为先进的传播技术无疑使人们和遥远的地方的联系成为可能,人们之间的隔膜就会少一点.并且,新技术浪潮使得传播者主体扩大的同时,也使得民意的形成得以在一个更大的公共领域中得以形成。

何修猛老师提议,要想彻底理解传播大家的思想,对他所处时代的了解是必不可少的,因此他推荐了《李普曼传》给同学们。同时他结合16级学生的毕业论文情况,强调了读书会的最终目的是独立思考,使用经典理论来分析当下热点,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




编辑 | 章申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