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关系学辅修学士学位教学计划(2019年秋季)

作者:2019/05/13 10:55

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辅修专业开设情况一览表

专业名称

开设校区

上课时间

所属学科

招生人数

学分

汉语言文学

闵行、中山北路

周五晚、周六(闵行)

周五晚、周日(中山北路)

文学

150

60

公共关系学

闵行、中山北路

周六

管理学

中北20030以上开班闵行10030以上开班

60

人力资源管理

闵行、中山北路

周六

管理学

中北20030以上开班闵行10030以上开班)

60

应用心理学

闵行、中山北路

周五晚、周六

理学

400

60

会计学

闵行

周五晚、周六

管理学

400

60

金融学

闵行、中山北路

周五晚、周六

经济学

500

60

德语

闵行、中山北路

周五晚、周六

文学

100-120

60

法语

闵行、中山北路

周五晚、周六

文学

100-120

60

日语

闵行、中山北路

周五晚、周六

文学

130

60

英语

闵行、中山北路

周五晚、周六

文学

不限

60

绘画

中山北路

周五晚、周六周日

艺术学

6030以上开班)

60

备注

1、学费绘画专业250/学分,其他各专业为125/学分。按学期收费(通过网银缴费),第一学期试读2星期后缴费,一旦缴费不再退费。

2、外语类专业不报名专业等级考试。德语、法语、日语专业第一、二学期中山北路和闵行校区分别开班,以后学期如低于15,将合并到中山北路校区上课。

3、公共关系学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闵行校区两个专业实际修读学生分别达到30人则开班,低于30人则合并至中北校区,不再开班。

4、上课时间:周五晚上18:00-21:30,周六或周日8:30-18:00

5、辅修专业支持网站: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http://www.jwc.ecnu.edu.cn/  中的“辅修专业”模块


公共关系学

辅修学士学位教学计划

所属学科类别:公共关系学                         开设校区:中山北路校区、闵行校区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企业公共关系和政府部门公共关系为主要发展方向,在课程设置上注重培养善于策划、长于传播、精于管理,具有系统的行政管理和经营管理知识、熟悉现代传播沟通理论和方法,具备调研、策划和创意能力,熟练运用各种宣传技巧和社交艺术,从事公众信息传播、关系协调与形象管理事务的调查、咨询、策划和实施的较高层次的复合型公共关系专门人才。本专业未来的就业领域:(1)行业单位:公共关系业、广告业、商务咨询业、创意传媒业、旅游会展业等现代服务的公司和机构。(2)部门岗位:公司企业、公共组织、媒体机构的公共关系、创意策划、宣传、广告管理、行政管理及客户服务部门等。

2、学分要求:60学分管理学学士学位。

3、修读要求:有志于公共关系、形象策划、市场营销、广告设计、新闻传媒、行政管理和文秘等工作的全日制本科学生。

4、招生人数:中北校区20040人以上开班),闵行校区10030人以上开班)

5、开班时间:2019年秋季

6、上课时间:周六全天(中山北路)、周六全天(闵行)

7、收费标准:125/学分

8、教学计划:

序号

学分

学时

学分

1

公共关系理论与实践

4

64

4






2

广告策划

4

64

4






3

管理学概论

4

64

4






4

传播学概论

4

64


4





5

政府公共关系

4

64


4





6

市场营销学

4

64


4





7

公共管理学

4

64



4




8

人力资源管理

4

64



4




9

经济学基础

4

64



4




10

商务谈判策略

3

48




3



11

组织行为学

4

64




4



12

品牌塑造与管理

3

48




3



13

演讲与口才

3

48





3


14

危机管理

3

48





3


15

毕业论文写作讲座

0

8





0


16

学位论文

8

128





8


合计

60

968

12

12

12

10

14


说明:闵行校区实际修读学生达到30人则开班,低于30人则合并至中北校区,不再开班。

课程名称:公共关系理论与实践

学时学分:4学分64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研究现代公共关系活动现象、规律以及实务操作的手段方法,它是在现代管理理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具有现代管理性质的应用学科。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公共关系的概念、基本原理,确立现代公共关系意识,培养良好的公共关系理论素养;理解组织与公众沟通、协调的过程,掌握开展各种类型公共关系活动的手段和方法,培养从事公共关系工作的能力。

采用教材:《公共关系概论——理论、实践和案例》张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课程名称:广告策划

学时学分:4学分64学时

课程简介:广告策划课程主要介绍广告学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包括绪论、广告调查、广告策划、广告作品的设计、广告制作、广告传播与发布、非商品广告运作、广告文化与跨文化传播、行业广告运作,等等。主要目的是提高学生的广告意识和开展广告活动的能力。

采用教材:《现代广告学(第8版)》何修猛,复旦大学出版社。


课程名称:管理学概论

学时学分:4学分64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是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专业的基础性课程。通过学习,引导学员理解管理的科学含义,了解人类管理思想和理论的发展历程,深化对人本管理、核心能力理论等思想的认识,掌握设计组织结构的基本方法,理解决策、计划、领导、激励、沟通、控制和团队建设等管理职能的基本知识,初步培养运用管理学基本理论和方法解决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采用教材:《管理学--原理与方法(第5版)》周三多等,复旦大学出版社。


课程名称:传播学概论

学时学分:4学分64学时

课程简介:新闻传播学课程主要介绍传播学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包括导论、传播过程模式、传播功能及传播功能失调、传播控制研究、内容分析与符号制作、传播媒介理论、传播受众研究、传播效果研究、宣传研究、国际传播、批判学派,等等。主要目的是提高学生自觉开展传播的意识和开展人际传播、组织传播、大众传播的能力。

采用教材:《传播学教程》郭庆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课程名称:政府公共关系

学时学分:4学分64学时

课程简介:通过本课程的专题化学习,引导学生理解政府形象和公务员形象在促进社会健康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熟悉海外政府公共关系的运作模式和特征,掌握塑造政府形象和公务员形象的核心理论、基本策略和技巧,养成进行政府沟通管理、新闻发布和关系协调的基本能力。

采用教材:《政府公共关系》李华,北京大学出版社。


课程名称:市场营销学

学时学分:4学分64学时

课程简介:该课程是一门建立在经济科学、行为科学和现代管理理论基础上的应用科学。它研究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企业营销活动过程及其规律性,具有全程性、综合性、实践性的特点。本课程涵盖工商管理类专业学习本课程所应掌握的基本知识点、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并适当介绍了一些营销理论的新领域和新观念。

采用教材:《市场营销学》吴健安,高等教育出版社。


课程名称:公共管理学

学时学分:4学分64学时

课程简介:我国学术界对“公共管理”的研究始于20世纪90年代。这一时期中国社会开始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市场化、全球化日益明显的趋势对中国的政府管理带来了巨大冲击和挑战,传统行政管理的理念与方法已难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同时,西方国家“新公共管理运动”的思想理论开始大量传入中国。与体制转型的社会现实相联系和受外来新思想的影响,我国学术界也提出并使用了有别于“行政管理”的“公共管理”概念。

采用教材:《公共管理学(第3版)》黎民,高等教育出版社。


课程名称:人力资源管理

学时学分:4学分64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以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理论为基础,以人力资源管理的运作方法为主要内容,重点介绍相关的操作方法和技巧,具有实践操作性,是一门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提供创新思路和操作模式的应用性学科。通过学习,学生应该能够掌握进行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基本模式,熟习相关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巧,并运用于实践之中,提高实际工作水平。

采用教材:《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第3版)》胡君辰等,复旦大学出版社。


课程名称:经济学基础

学时学分:4学分64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是现代经济学的入门课程。通过课程学习,帮助学生领会现代经济学的基本思想、概念与分析方法,培养学生对现实世界经济行为与经济现象的观察能力,训练经济学直觉,并为后续的经济学课程打下良好基础。

采用教材:《经济学基础》曼昆,北京大学出版社。


课程名称:商务谈判策略

学时学分:3学分48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融合了国际间商务谈判理论的新近发展,借鉴管理学、行为科学、心理学、法学、经济学、信息经济学和博弈论的相关内容,重点介绍谈判策略,辅之以战术和技巧。不仅阐述合作谈判,也提示应对冲突性谈判的方法。

采用教材:《商务谈判策略》吴建伟,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课程名称:组织行为学

学时学分:4学分64学时

课程简介:组织行为学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必修课程,教学任务主要包括六大方面:学科理论基础和研究的对象与方法、个体心理与行为、人际关系与群体行为、领导行为理论与有效性、激励理论与应用、组织行为与管理。其中个体心理与行为和人际关系与群体行为是本课程内容的基础。

采用教材:《组织行为学》 蒋云根,东华大学出版社。


课程名称:品牌塑造与管理

学时学分:3学分48学时

课程简介:无论我们是否意识到,品牌塑造都影响着我们的思维方式与行为方式。但是人们经常误认为品牌塑造就是靠疯狂的广告和不知疲倦的营销,在这过程中却往往忽视了公关的作用。这是一门系统介绍公关与品牌塑造的课程。

采用教材:《包装设计:品牌的塑造》()克里姆切克等,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课程名称:演讲与口才

学时学分:3学分48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就演讲和日常交际语言作了系统的论述,并就即兴演讲、演讲口才与语言交流、面试答辩等作了重点介绍。课程内容广泛,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它能让你摆脱不善交流的困境,发挥你真实的实力,在关键时刻脱口而出。

采用教材:《演讲与口才教程》李华荣,中国经济出版社。


课程名称:危机管理

学时学分:3学分48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从威胁企业生存的危机入手,帮助学生通过系统学习,树立危机意识,提高快速识别危机的能力,增强预防并妥善化解危机技巧,掌握危机管理的相关技能。

采用教材:《如何进行危机管理》许芳,北京大学出版社。


讲座名称:毕业论文写作讲座

学时学分:0学分8学时

课程简介:本讲座根据专业特性和学士学位论文要求,讲解毕业论文选题、文献综述、结构布局、观点表述、论据表述、行文格式诸方面的规范,以及突出论文问题意识、实用价值和强化逻辑性、创新性的基本思路。

采用教材:讲义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