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齐卫平:从伟大的建党精神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

作者:2017/12/04 12:00

核心观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让我们从伟大的建党精神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毛泽东形象地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习近平总书记称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伟大的革命实践产生伟大的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不管取得多大的成就,也无论走得多远,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伟大的建党精神始终熠熠生辉。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

 

  1921年因一个崭新政党的诞生而成为中国历史上特别具有纪念价值的年份。这个时间节点,距此前鸦片战争爆发是81年,距此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28年。国家命运和民族前途的历史转折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与中国共产党相遇。

  近代以来,一批批爱国志士在救国救民道路上前赴后继,谱写了不屈不挠的壮丽史诗。标志中国革命面貌由此焕然一新的历史性事件发生于辛亥革命十年之后,武昌起义掀动的革命浪潮转移到了近代中国最具现代化水平的城市上海,一些先进知识分子聚集到这里,多次秘密地商议,为建党作了充分的理论和组织准备。于是,接续辛亥革命未竟事业、完成民族解放的先进政党就历史性地在上海孕育诞生。

  作为严密的政治组织,建党不是一次性活动的事件,而是一系列准备的过程。建党也不是一时冲动的组织结社,而是励志奋斗的精神集合。中国共产党创建整个过程,展示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建党精神。上海之所以成为孕育建党精神的沃土,是因为这座现代化城市成为先进知识分子寻求中国革命另辟蹊径的理想之地。

  围绕建党在上海开展的活动,催生了诸多中国革命的“第一”:第一个共产党组织、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第一个领导全国工人运动总机关、第一所培养妇女干部的学校,都建立在上海;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选择在上海召开;第一部《共产党宣言》中译本在上海出版;明确揭示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最先提出统一战线实现思想和主张、形成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提出无产阶级革命领导权问题等等,这鲜明展示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建党精神。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

 

  党的十九大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他驻足于革命先辈谢觉哉的日记本前。1921年6月29日的日记写道:

  “午后六时叔衡往上海,偕行者润之,赴全国〇〇〇〇〇之招。”五个圆圈就是“共产主义者”,隐去是为防止泄露危险。这里“之招”的直接意思,是指接到通知赴上海参加中共一大,但却折射着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受共产主义理想的召唤,走上勇于使命担当的建党之路。在中国,马克思主义旗帜是在上海举起来的,共产主义理想是在上海树起来的。建党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革命思想的原点和红色文化的源泉。

  19世纪末20世纪初,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在上海形成中心。当时被统治当局视为“洪水猛兽”的共产主义,通过上海出版发行的一些报纸、书籍得到传播,许多先进知识分子受理想感召而来到上海,为理想奋斗而相约上海建党。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建党精神成为一代代共产党人高举信仰火炬,挺起民族脊梁,争当时代先锋的动力来源。

  中国革命的航船是在惊涛骇浪中到达成功的彼岸的,中国改革和建设事业的航程同样不会一帆风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

 

  近代中国政党史上,大大小小的政党曾达数百个,争权夺利、勾心斗角主导着政党纷争。中国共产党是个后来者。但中国共产党一经登上历史舞台,就以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鲜明特质,刷新了政党的观念形象。

  中国共产党的建党过程,就是政党性质的认识过程。五四运动前后,许多先进知识分子从近代中国革命屡遭失败的教训中就深刻认识到,缺少工人和农民参与的革命不可能取得成功。李大钊把俄国十月革命视为“庶民的胜利”“世界劳工阶级的胜利”,号召“知识阶级要加入劳工团体”。筹备建党过程中,宣传工人、创办平民夜校、深入农村、组织农会等广泛活动,意味着先进知识分子自觉地把建党与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相挂钩。

  认识政党性质,就是明确为什么要建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中共一大决议关于代表无产阶级利益的表达,到中共二大提出不能使党成为学院式的团体,要建成“大的群众党”,再到中共四大形成坚持群众路线等思想,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建党精神日益鲜明。对我们党来说,为公就是为民,忠诚于党与忠诚于民相一致,党性与人民性相一致。立党为公,表现为忠诚为民;忠诚为民,才能显示立党为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让我们从伟大的建党精神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图文|齐卫平

来源|文汇报

编辑|陈超逸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