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宇辉

作者:2022/09/30 09:24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哲学专业中方协调员

上海市曙光学者

从事媒介政治学,技术政治学,当代法国哲学研究

 

教育背景

哲学博士,复旦大学

哲学/艺术史硕士,巴黎高等师范学校(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 (Paris)

 

学术岗位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华东师范大学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哲学专业中方协调员

 

学术与社会兼职

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理事

法国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新哲人》杂志中文版主编

《法国哲学研究》执行主编

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

北京艺术与科技双年展(BATB)学术顾问

三联中读哲学类栏目著名主讲人

 

研究领域

媒介政治学,技术政治学,当代法国哲学

 

教授课程

哲学导论(本科生公共必修课)

现代西方哲学(本科生公选课)

中国古代绘画哲学(本科生公选课)

现代西方哲学(本科生专业必修课)

西方哲学史(上)(本科生专业必修课)

西方哲学史(下)(本科生专业必修课)

现代西方哲学(上)(本科生专业必修课)

现代西方哲学(下)(本科生专业必修课)

美学(本科生专业必修课)

专业外语(上)(本科生专业必修课)

西方哲学与文化原著选读(本科生专业必修课)

当代欧陆哲学思潮(研究生必修课)

西方哲学原著研究(研究生必修课)

欧洲大陆哲学思潮(研究生必修课)

欧洲大陆哲学(研究生必修课)

欧陆哲学原著选读(研究生必修课)

当代法国哲学思潮(博士)(研究生必修课)

 

荣誉与奖项

1)上海市曙光学者(2016

22013届本科毕业生最喜爱的教师奖(2013

3上海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08-2009著作类三等奖(2009

4)年度优秀任课教师(2009

 

主持科研项目(省部级以上)

1)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德勒兹哲学中的“主体性”问题及其当代意义》

2)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画与真:梅洛-庞蒂与中国山水画境》

3)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曙光计划资助项目《身--:当代法国艺术哲学的三个主题》

4)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当代法国哲学的审美维度研究》

 

学术发表成果

(一)中文著作

1)姜宇辉:《画与真:梅洛-庞蒂与中国山水画境》(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

2)姜宇辉:《德勒兹身体美学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3)莫伟民,姜宇辉:《战后法国哲学与马克思思想的当代意义》(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

4)莫伟民,姜宇辉,王礼平:《二十世纪法国哲学》(人民出版社,2008)(“上海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08-2009)”著作类三等奖)

 

(二)译著

1)德勒兹,加塔利:《资本主义与精神分裂卷2:千高原》(上海书店,2010

2)吉尔·德勒兹:《普鲁斯特与符号》(上海译文出版社,2008

 

(三)近年权威与CSSCI刊物论文(2014-

1)姜宇辉:《世界又暗又深又奇诡:暗黑生态学,媒介生态学与电影之本原》,《电影艺术》,20229月。

2)姜宇辉:《元宇宙的时间政治——生死之间的共在与共情》,《山东社会科学》,20226月。

3)姜宇辉:《庞大宇宙中的小小梦魇——暗黑生态与电子游戏的噩梦诗学》,《文艺理论研究》,20225月。

4)姜宇辉:《从末世电影到末日影像——探寻电影-哲学的一种未来可能》,《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5月。

5)姜宇辉:《作为真理游戏的电子游戏——跟随福柯的文本脉络探寻游戏哲学的建构可能》,《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5月。

6)姜宇辉:《正名、正本和正念:对元宇宙研究热潮的纠偏》,《探索与争鸣》,20224月。

7)屠毅力等:《认识元宇宙:文化、社会与人类的未来》,《探索与争鸣》,20224月。

8)姜宇辉:《从生命政治到游戏政治——云安全时代游戏范式的基本形态》,《探索与争鸣》,20223月。

9)姜宇辉:《“回望”元宇宙》,《中国文艺评论》,20222月。

10)吴遵民等:《论老年教育的本质——基于世界图景演变视角的分析》,《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221月。

11)姜宇辉:《脑电影,还是心游戏?——探寻哲学与电影的“强”连接可能》,《电影艺术》,20221月。

12)姜宇辉:《元宇宙作为未来之“体验”——一个基于媒介考古学的批判性视角》,《当代电影》,202112月。

13)姜宇辉:《数字仙境或冷酷尽头:重思电子游戏的时间性》,《文艺研究》,20218月。

14)姜宇辉:《数字时代的舞蹈:复魅抑或共情》,《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215月。

15)姜宇辉:《艺术史的“生”或“死”——探索一种作为激情程式(pathosformel)的艺术史》,《南京社会科学》,20214月。

16)姜宇辉:《“生命”何以成为一个哲学概念?》,《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1月。

17)姜宇辉:《重思大脑电影:从德勒兹到马拉布》,《电影艺术》,20211月。

18)姜宇辉:《苦痛隐喻与主体性之重构——晚近中国电影中的血之叙事》,《文艺研究》,20209月。

19)姜宇辉:《无用的受难——中国电影中的血的隐喻》,《文艺研究》,20208月。

20)姜宇辉:《时间为什么不能是点状的》,《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7月。

21)姜宇辉:《诅咒、感染与救赎——晚近中国电影中的疾病影像》,《电影艺术》,20205月。

22)姜宇辉:《<杀千刀>与巴塔耶的中国酷刑》,《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204月。

23)姜宇辉:《重思迷魅、去魅与再魅的理论谱系》,《哲学动态》,201912月。

24)姜宇辉:《情动虚无主义及其“治疗”》,《文化研究》,2019年(秋)。

25)姜宇辉:《重释时间-影像》,《文艺研究》,20194月。

26)姜宇辉:《“玩是谦恭,不是解放”——作为控制、反制与自制的电子游戏》,《探索与争鸣》,20194月。

27)姜宇辉:《根本恶,绝对无——列维纳斯与后人类的断裂主题》,《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3月。

28)姜宇辉:《致一个并非灾异的未来——作为后电影“效应”的“残存”影像》,《电影艺术》,20184月。

29)姜宇辉:《怪物、畸形与幽灵——“怪物”概念的三重变体》,《探索与争鸣》,20183月。

30)姜宇辉:《失真模拟与终极杀戮——晚近好莱坞战争电影中的后人类幽灵》,《电影艺术》,20181月。

31)姜宇辉:《“生成-中国”:一个地理哲学的视角》,《人文杂志》,20181月。

32)姜宇辉:《菲利普·贝克的“教科诗”——重审诗与哲学之争的一个当代视角》,《外国文学》,20181月。

33)姜宇辉:《“未来属于幽灵”——在“后人类”的影像之中重拾叙事时间》,《当代电影》,201711月。

34)姜宇辉:《后电影状态》,《文艺研究》,20175月。

35)姜宇辉:《本体论证明与语言的实际性》,《南京社会科学》,20175月。

36)姜宇辉:《阿甘本<语言的圣礼>的拓展性诠释》,《安徽大学学报(哲社版)》,20173月。

37)姜宇辉:《如何凝视动物:在人类纪的边缘重思动物性》,《新美术》,20172月。

38)姜宇辉:《极简神学与零度书写》,《东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71月。

39)姜宇辉:《黑噪音、白噪音与幽灵之声:德勒兹的事件理论视域中的噪音本体论》,《文艺理论研究》,20166月。

40)姜宇辉:《当代法国思想脉络中的蓬热诗学》,《外国文学》,20165月。

41)姜宇辉:《当代性时间逻辑的嬗变》,《南京社会科学》,20164月。

42)姜宇辉:《早期梅洛-庞蒂的生命美学契机》,《社会科学战线》,20161月。

43)姜宇辉:《跟随德里达和德勒兹探索秘密的诗学》,《法兰西思想评论》,2016年(春)。

44)姜宇辉:《声音与意义——在<意义的逻辑><千高原>的张力间探寻语言的诗意本源》,《哲学动态》,20156月。

45)姜宇辉:《琴声如诉——声音与聆听作为绘画叙事之可能》,《文艺理论研究》,20155月。

46)姜宇辉:《从另类空间到折叠空间——福柯、德勒兹与当代大地艺术中的灵性维度》,《文艺研究》,20153月。

47)姜宇辉:《卢梭与启蒙理想的音乐性》,《世界哲学》,20151月。

48)姜宇辉:《作为想象理性的隐喻》,《外国文学》,20151月。

49)姜宇辉:《喧哗与沉默》,《哲学分析》,20148月。

 

(四)近年英文论文(2014-

1Yuhui Jiang, “Sacred Listening in a Folding Space: Le Pli and Ancient Chinese Philosophy of Listening”, in Ronald Bogue, Hanping Chiu and Yu-lin Lee(eds.), Deleuze and Asia, Newcastle: Cambridge Scholars Publishing, 2014.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