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支部“我学十九大”系列报道】学习十九大报告专题组织生活会

作者:2017/10/25 12:00

2017年10月22日晚,政治学系2015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采取线上的方式在微信群里举行了学习十九大报告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学习,并发表自己的认识与体会。

首先,支部书记提前将十九大报告全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维导图、十九大新闻中心的几次发布会的相关报道发在微信群中,方便大家进行学习,理解。然后在晚上9点的时候,开始学习与讨论。

 


有的同学从社会主要矛盾表述的变化上来谈自己的看法:“关于社会主要矛盾表述,由物质文化需求变成了美好生活的需求,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深刻的变化。原来是简单地提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这个可能会理解为满足温饱,或者稍微日子过得比较宽松而已。现在是美好生活,这非常符合我们要建成小康社会、向着现代化国家发展的时代要求。”

也有的同学从本次大会的时代意义上来说:“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十九大报告对我们所处的时代作出了一个正确的、科学的判断,明确指出我们现在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还有的同学从我们专业出发,从本次大会的政治传播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共青团中央》公号一个月前就从人、事、迹多个角度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内容专题,《人民日报》建军节与腾讯“天天p图”发起军装照,十九大与微博大V“王左中右”合作创意字图,“二更视频”的多次推送也能看出命题作文,还有各种洗脑H5和b站风视频……不得不感叹,官宣创造的“媒介景观”,把意识形态融进文化和商业的符号里,以新的形式传播,激发出祖国共同荣誉感。”

经过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大家在对十九大已有的关注度的基础上,着重深入地学习、理解了十九大报告中的“新判断、新提法、新概念”。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做的是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遵守政治纪律,居安思危,勇于创新,从自身做起,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

 


政治学系

2017.10.25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