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第十六期联合党校顺利开班

作者:2017/11/02 12:00

2017年11月1日13点,由吴泾镇党委、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法学院党委、音乐学系党总支、政治学系党委联合举办的第十六期联合党校在法商北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开班仪式,并进行了第一次集中授课。

本次党校开班仪式由政治学系党委书记赵正桥老师主持。在开班仪式上,赵正桥老师强调了党校举办的目的和意义,指出本次党校旨在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育,带领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相关内容,进一步强化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理论和思想教育。之后,赵正桥老师宣布了本期党校的开课计划安排,并宣读了党校的相关纪律与考核制度。

 

 

开班仪式结束后,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齐卫平老师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进行了第一次授课。在讲座中,齐老师首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十九大的议程及十九大报告,在此基础上,齐老师从理论高度深入分析了十九大及其相关精神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重大意义。齐老师指出,十九大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之后,齐老师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等角度带领大家从不同的维度进一步理解了十九大的意义,带给大家更多的思考。

 

 

在齐老师的讲座结束后,由国际共运史专家周尚文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十月革命100周年的历史反思”的讲座。周老师以目前俄罗斯国内对十月革命的认知分歧为切入点,引出了本场讲座的核心问题:如何理解和评价十月革命?在讲座中,周老师从二月革命讲起,回顾了二月革命爆发的国际和俄国国内背景,并分析了引发革命的必然性因素和偶然性因素。之后周老师为大家回顾了二月革命到十月革命之间俄国国内政治局势的变迁情况,使大家对十月革命的爆发有了更加理性和深入的理解。在回顾史实的基础上,周老师从理论角度提出了一些对十月革命的认识,周老师认为,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虽然性质不一样,但从社会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都是值得肯定的。对于十月革命。它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历史意义:第一,十月革命使社会主义从理论变成了现实;第二,十月革命撕开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局面;第三,从现代化角度来看,十月革命建立的社会主义政权开辟了用非资本主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新道路。

 

 

本次党课内容丰富而深刻,既在十月革命100周年之际回顾了往昔的历史,又学习了时正热点,领会了十九大精神。学员们表示从党课中学到了很多,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深度均有所提升。第十六期联合党校还将通过另外三周的集中授课、讨论与沙龙、参观学习等形式帮助参加此次党校的同学对中国共产党有更深入的了解。(高慧、邓辀)

 

 

 

政治学系

2017.11.02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