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血路》读书会

作者:2017/11/16 12:00

11月8日下午1点,政治学系第十六期联合党校在法商北楼127教室举行《血路——革命中国中的沈定一(玄武)传奇》读书互动沙龙。读书会由中共党史专业党支书王晨烨主持,政治学系副教授田锡全老师应邀出席。

会议伊始,田锡全老师针对全书做了一个简单介绍,指出本书与其他书籍相比,具有可读性强、不晦涩等优点;启发同学们,要把党和信仰问题放到书中进行考虑。

 



张彩同学在发言中,从身份和社会网络角度论述了沈定一作为地主、个人英雄主义者、共产主义者早期发起人之一等的二十多个身份,也正是由于沈身份的复杂性导致了之后他被暗杀案件的迷离。她还从社会关系网络和价值理念、行为方式等角度出发,试图对沈在后期的革命思想的转变做出解释。

李步言同学同样从沈定一的革命思想转变为切入点,讲述了二十年代的社会革命思潮类型和革命者的个人选择、实用主义的盛行和革命不同阶段的推进等。

束啸岳同学把《血路》与孔飞力的《叫魂》作对比,认为两本书在叙事上面具有很大的相似性,还就两者的相同点和差异点以及其中蕴含的身份政治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

在同学们的踊跃发言和田老师的耐心解答中,一个半小时的互动时间显得格外的快。同学们纷纷表示,在田老师的带领下,对全书的内容和主旨有了一个更加全面而深刻的把握,对二十年代的革命思潮有了一个更加透彻而详细的理解,对共产主义能最终脱颖而出成为革命的指导思想这一历史抉择有了更加真实而信服的思考。

 

 

   

图文|吴晨飞

编辑|陈超逸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