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党的作风建设发展”终身教授报告会成功举行

作者:2018/10/14 08:40

 1012日下午1400-1600,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齐卫平老师在法商北楼325会议室作“改革开放四十年党的作风建设发展”的报告。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周敬青教授受邀出席并担任本次报告点评嘉宾,政治学系和其他院系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会。 


 

本次报告会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华东师范大学齐卫平教授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党的作风建设发展”做主要报告,报告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首先,齐卫平教授提出,改革开放的路上,党的作风建设始终在场。可以把改革开放以来的党的作风建设历程概括为三次实践:改革开放初期以“恢复”为主题的党的作风建设、20世纪90年代后以“塑造”形象为主题的党的作风建设,以及十八大以后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下以“整饰”作风为特征的党的作风建设。



其次,齐卫平教授提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作风建设的理论在不断丰富发展。从陈云提出“党的作风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到十八大提出“党的优良作风是党的人格力量的集中体现”,再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这些重要论述为党的作风建设奠定理论基础。



最后,齐卫平教授对改革开放以来党的作风建设的主要经验加以总结,齐教授认为党的作风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全面与重点相统一、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精神、必须坚持整体协调发展原则,不断提高党的作风建设实践的执行力。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周敬青教授对齐卫平教授的报告做了点评。周教授认为,齐老师的选题紧扣时代主题,选取独特视角对党的作风建设进行详细阐释,报告内容翔实,逻辑清晰,语言简洁有力。周教授提出,我们研究历史,是为了在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但目前的政治生态恶化、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等问题依然存在,我们也应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继续深入研究。

老师和同学们分别就自己教学和学习的心得体会展开交流,齐卫平教授和周敬青教授耐心解答。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报告会顺利结束。


编辑 | 章申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