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周戎:二次夺权后的阿富汗塔利班

作者:2023/05/11 08:02

      5月10日上午,我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作“二次夺权的阿富汗塔利班”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何明副研究员主持,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历史学院、物理学院的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周戎研究员首先对阿富汗的国家局势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阿富汗塔利班的最高领袖地位、核心骨干成员、权力派系之分进行了简要梳理。随后,周戎研究员从包容性政府、妇女政策、邻国关系、政府人员素质、反恐意愿、中国态度等方面对阿富汗塔利班的现实状况进行了深刻的剖析。

 

 

      周戎研究员指出,阿富汗塔利班内部现有的派系之争是阿富汗的内政问题,任何国家都无权置喙,其他国家不论是否真的认可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塔利班本身都必须维持表面上的和平统一。

 

      谈到与邻国的关系,周戎研究员认为,美国和苏联对阿富汗的改造都不成功,对阿富汗塔利班影响最大的还是巴基斯坦。在政治上,阿富汗与巴基斯坦颇有渊源,在地缘上,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为接壤国家,在此基础上,两国边民的长期交往使阿富汗人民已经与巴基斯坦人民建立起了深刻而多样的情感关系。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两国都将处于这种彼此牵绊、相互纠缠的复杂关系中。周戎研究员预测,未来,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两国之间可能会出现小规模的军事摩擦,但不会出现战争。

 

      关于反恐,周戎教授指出,阿富汗塔利班可能处于不敢反恐、不能反恐的状态。首先,阿富汗塔利班曾被国际社会认定为带有恐怖色彩的极端组织,其对基地组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这一点上来看,阿富汗塔利班反恐的诚意略显不足。其次,阿富汗塔利班没有足够的军费可以支撑其反恐,因此阿富汗塔利班因财力原因亦不会轻易做出“树敌”之举。

 

 

      周戎教授在讲座结尾时表示,安全关切和反恐关切是中国最关注的问题,中国希望阿富汗塔利班政府成为包容性政府。

 

      之后,与会师生热情提问,周戎研究员积极回应并探讨相关问题。

 

 

      讲座结束后,我院副院长何明副研究员向周戎研究员表示了深深的感谢。周戎研究员在讲座的宣传海报上签名留念。

 

 

图文|卢昱舟

编辑|卢昱舟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